讓青花菜可以一年四季生長 成大黃浩仁教授的分子標誌檢測耐熱青花菜種苗

讓青花菜可以一年四季生長 成大黃浩仁教授的分子標誌檢測耐熱青花菜種苗黃浩仁特聘教授  研究室
 
【台南訊】青花菜含有豐富營養,是同類蔬菜中營養成分最齊全者,尤其具有抗癌成份,使得青花菜身價水漲船高,但是青花菜性喜低溫生長的環境,以台灣高熱的環境僅能在冬季種植,夏季很難生長。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黃浩仁研究的「耐熱青花菜基因標誌分子檢測模式」可以準確檢測出耐熱的種苗,讓青花菜可以一年四季生長,這項技術已經成功技轉欣樺種苗公司,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量,造福農民。
 
       黃浩仁特聘教授表示,青花菜喜歡涼爽濕潤的氣候,最忌炎熱乾燥,種子發芽適溫是20℃,幼苗及成長期適溫為20~22℃,超過25℃時就會徒長無法結球,故無商品價值,因此篩檢耐熱青花菜種苗特別重要;黃浩仁特聘教授帶領博士後研究員傅士峯與研究生劉育如,用基因體學理論,以分子標誌來檢測種苗,並尋找出「耐熱」的基因。
 
       台灣青花菜需要長期「春化」,就是透過低温條件刺激,促使花芽形成和花器發育,而台灣雖炎熱高濕但已有極少數品種之種子具有早生耐熱的性質,業者已經育種,並且外銷;現在成大的研究團隊找到青花菜耐熱有關的分子標誌,可協助業者加快早生耐熱青花菜育種,此外更進一步利用和開花有關的分子標誌協助業者縮短台灣青花菜種子的春化時間。
 
       黃浩仁特聘教授說這是利用生物DNA可遺傳至下一代的特性,所發展出的工具,在農業上的應用除了品種的鑑定、種子品質的篩選,也可以應用在基因轉殖作物檢測、輔助育種選拔等等;而且這種檢測方式具有高靈敏度及高精確性等優點,只需少量檢體即能進行鑑定。
 
      除了農民栽種時,可以實際降低成本,黃浩仁特聘教授表示,地球暖化愈來愈劇,生物科學家的責任就是研究讓蔬果能夠耐熱,適應環境,才能確保未來我們的食物不虞匱乏,這是耐熱育苗技術未來的迫切性。
 
      同時他強調,台灣這樣地狹人窄之處,應該朝向種苗產業,生產高經濟優良的種苗,大量輸出,讓地大物廣的國家去栽種,這樣才有永續的競爭力。
 
    「耐熱青花菜基因標誌分子檢測模式」已經申請專利,並且成功技轉給欣樺種苗公司,黃浩仁特聘教授表示,未來還將繼續研究花椰菜的耐熱基因,並且延伸到耐淹水、耐病蟲害等問題,甚至進而擴大到十字花科的蔬菜研究,他的企圖心是結合成功大學生科院老師們的研究,將不同農漁業生技的分子標誌集中起來,做一個完整的資料庫,以服務更多農漁民。
資料來源 :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 10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