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淑芬老師研究室

猴頭菇活性萃取物Erinacine S 可保護中樞神經膠細胞寡突膠細胞,並改善由雙環己酮草酰二腙誘導產生之髓鞘損傷及囓齒動物的情緒異常行為

猴頭菇(Hericium erinaceus)是一種寄生並分解枯木以獲取木質素和纖維素等營養物質的真菌。在過往我們跟葡萄王生技公司的產學研究合作成果指出猴頭菇菌絲體萃取物 (HEM)、猴頭菇菌絲體活性小分子猴頭素A (erinacine A;HeA)與猴頭素S (erinacine S;HeS),可以促進中樞神經系統生成髓鞘(myelin)的寡突膠細胞(oligodendrocytes;OLs)的分化與成熟,及助益髓鞘的發展。後續延伸探討HEM、HeA與HeS在雙環己酮草酰二腙(cuprizone ;CPZ)誘導的急性和慢性中樞神經系統去髓鞘(demyelination)囓齒動物模型中保護寡突膠細胞和髓鞘免受損傷的潛力。本篇的實驗結果顯示,HEM及其成分HeS可有效保護寡突膠細胞和髓鞘表現,在大鼠急性去髓鞘動物實驗結果顯示,HEM與HeS在胼胝體中對抗CPZ誘導的毒性和抗發炎作用;在寡突膠細胞培養實驗結果呈現HeS能保護成細胞形態免受前發炎介白質IL-1β損傷。在急性去髓鞘小鼠模型中,延遲給予HeS仍有效的降低髓鞘的受損,然而,在慢性去髓鞘的小鼠模型中,延遲給予HeS的治療對於髓鞘保護效用較低,闡明去髓鞘發展早期給予HeS保護效果最佳。此外, 延遲給予HeS在改善CPZ誘導小鼠相關情緒異常行為方面顯示出良好的效果,這些結果表明猴頭菇菌絲體和其活性小分子HeS在減緩去髓鞘和相關情緒障礙疾病方面具有潛在的治療應用價值。

 (The figure was created with BioRender.com)

Jing-Ting Fu (傅敬婷), Chih-Jou Yang (楊芷柔), Li-Ya Lee, Wan-Ping Chen, Yu-Wen Chen, Chin-Chu Chen, Yuan-Ting Sun, Chung-Shi Yang, Shun-Fen Tzeng (曾淑芬)*. Erinacine S, a small active component derived from Hericium erinaceus, protects oligodendrocytes and alleviates mood abnormalities in cuprizone-exposed rodents. 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2024, 173: 11629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39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