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系列課程

實習系列課程介紹  

本系為培養具備深厚生命科學理論基礎並樂於創新研究的人才,課程設計特別著重於兼顧生命科學的基礎奠定及尖端新知的吸收,涵蓋生物醫學、基因體與生物科技及生態等三面向。

本系多數課程均安排實驗課,以兼顧理論與實務,培養學生實務操作之能力。為因應現代科技的發展趨勢,本系規畫一系列完整實習課程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並能實際參與相關的研究,使大學部同學畢業後無論升學或就業,皆能順利銜接。

實習系列課程

升大二暑假,必修

自111年入學適用:實驗室實習(1學分);

110學年(含)前入學適用:

實驗室實習(一,1學分)(二,1學分),二選一必修。
說明:透過實習將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驗室工作中並大致了解系上老師之研究主題。

升大三暑假,必修
(暑期)實習課程(1學分)
說明:透過進入生技產業或生命科學相關研究機構的實際實習過程, 親身了解及參與單位的運作,對於未來進入研究或職場領域,有直接助益。

大二課程,選修

生命科學實作(1學分)

說明:透過實習將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驗室工作中並大致了解系上老師之研究主題。

大三課程,選修
生命科學專題研究(一,1學分)(二,1學分)
說明:讓同學更深入了解自己興趣的領域,經由老師的指導完成短期研究論文,甚至能參與大專生國科會暑期之研究計畫
大四課程,選修
論文(一,1學分)(二,1學分)
說明:訓練學生完成短期研究論文的能力,撰寫學士論文一篇以作為畢業成果。亦作為未來進一步攻讀研究所培養獨力研究能力之基礎訓練。

 

1. 實驗室實習(1)、(2)自103學年度起入學新生改為二選一必修課程,同學可分別在大二上、下學期或同時在升大二暑期完成,每個課程實習時間至少54小時 (1學分3小時課程*18週=54小時)。111學年度起入學新生改為大二上學期必修課程。

2. 實驗室實習(1)、(2)請分別填寫不同實習手冊 。手冊請於系網頁-學士班-學生相關表單下載使用。簽到表請確實填寫(至少54小時),並請指導老師或老師指定之學長姐簽名,未簽名者「出勤狀況」分項成績以零分計。

3. 二年級上學期開『實驗室實習1』,二年級下學期開『實驗室實習2』,因屬二選一必修,選課系統會自動幫同學選課,同學務必依個人情形自行退選。

4. 名單公布後請盡速與指導老師聯繫商討實習時間。排定時段若需變動,請洽系辦。

5. 實習結束後一週內務必繳交實習手冊至主導授課教師,以便彙整成績。

學生利用大二升大三暑假,依自己未來規劃至有興趣的產業、學界實習,利用親身實務學習的經驗,加速學生對產、業、學界的了解,並可及早計畫規劃未來。而透過進入研究室、公司等生物技術或生態之相關企業或研究機構的實際實習過程,親身了解及參與單位運作,對於未來進入研究或職場領域,有最直接當助益。

 

實習期間導師會與學生維持聯繫,了解實習狀況,適時給予學生實習輔導。

實習中學生應撰寫「暑期實習手冊」(包含:簽到表及實習工作紀錄),於實習結束交由實習單位指導員審核,並由導師複核。

 

1.實習課程為必修,1學分。實習單位限為校外且與生命科學相關領域之單位,故不含本校、醫學院及醫院。實習單位由同學自行洽詢,需要發公文者請通知系辦,實習前需繳交暑期實習課程申請單(需導師、家長同意簽名)。

2.實習時間:暑假期間至少一個月,103學年度起入學新生實習時間更改為大二升大三暑假,選課年級更改為三年級。
3.實習結束時,評分表須交由實習單位評分並寄回,或委託學生交至授課主導老師彙整成績。
4.實習結束後至開學一個月內需將實習手冊及評分表交至授課主導老師,並於選課時加選「實習課程」。

由同學自行尋找系上或校內專任老師擔任論文指導老師,學生到指導老師的實驗室,親生參與研究的技術,綜合基礎理論與熟練驗室之操作技巧,實際體驗研究型大學之學生生活。

 

期望藉由此課程,讓同學在生命科學專業課程的學理基礎上,發現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繼而訓練學生完成短期研究論文的能力。

同學在選課後,自行尋找系上或校內專任老師擔任論文指導老師,經與指導老師商討後定訂論文題目。

 

透過蒐集相關資料、擬定研究計劃、實際進行研究實驗、口頭報告與討論、論文寫作等訓練,以培養同學的研讀、思考、歸納、分析、表達與撰寫能力。於上學期結束前完成論文大綱、參考資料之收集、初步實驗結果等初稿之撰文;下學期結束前完成學士論文完稿一篇,甚至於學術研討會或期刊發表。

 

期望藉由此課程,讓同學在四年的必選修生命科學專業課程的學理基礎上,由最感興趣的領域著手,經與指導老師商討擬定論文題目,撰寫學士論文一篇以作為畢業成果。亦作為未來進一步攻讀研究所培養獨力研究能力之基礎訓練。

本校生物科技中心針對在校生、畢業生及已就業但仍尋求相關進修管道之專業人士設計一系列的課程,由生技、管理、技轉及相關業界菁英進行課程講授,以增進學員對現今生技產業界的研發及經營現況,以及經營企業相關知識有所了解。

 

協助學員同時具有科技研究以及產業應用的跨領域思維,因而更易融入現今生技產業企業體中,進而能為企業所用並貢獻其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