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鯨擱淺台東長濱海岸 台灣首次紀錄

今年大年初一台東長濱海岸發生一起鬚鯨死亡擱淺,經過成大解剖比對後,這是台灣有紀錄以來,第一隻擱淺的藍鯨。

 

長達二十公尺的龐然大物,躺在台東長濱的海岸上。今年的大年初一發生一起鬚鯨擱淺案件,當時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初步判斷為世界第二大體型的長須鯨。不過經過解剖和DNA比對後,確認是台灣有紀錄以來第一隻擱淺的藍鯨。

 

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表示,「尾鰭的形狀跟其他的相比,然後背鰭的位置在身體的哪一邊。其實最關鍵是第三天解剖時候,那個頭骨解剖開來,看到牠的顳窩部分。那個部分就是非常非常典型的藍鯨的特徵,DNA檢驗出來大概呈現,99.28%左右的比例是藍鯨。」

 

過去台灣不曾有藍鯨現蹤,多在高緯度海域活動。成大鯨豚中心研判這頭藍鯨可能死亡多時,隨著洋流漂到台東長濱海域。而發現時這頭鯨魚時,牠的胸和嘴巴遭漁具纏繞,正是牠死亡的原因。王浩文說:「其實我們在討論牠到底是不是隨著洋流漂過來?像我們事後知道牠可能已經死亡時間,估計大概三四個禮拜以上。牠已經瘦到那個幾乎是後面皮包骨狀態,嘴巴纏繞沒有辦法進食,牠到底餓了多久?我們不知道。」

 

藍鯨是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成體體長多為二十一至二十二公尺,最高有三十三公尺的紀錄。成大鯨豚研究中心表示,從牠的關節來看,這隻鯨魚還在成長中。研究單位已保留藍鯨的骨架,將在相關處理後製作成標本,至於標本安置及展示地點則尚未討論。

 

來源 : 公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