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樺老師獲學術研究獎頒獎殊榮

 

〔記者陳姝君 蔣龍祥 /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學術研究獎,今天頒獎,共有122名在各自研究領域、表現傑出的研究員和學者獲獎,其中的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為了鼓勵42歲以下的年輕學者,研究內容包羅萬象,相當豐富有趣。 抱著才剛出生一個多月的兒子出席頒獎典禮,東吳大學助理教授朱蕙君,是國內培養,第一位拿到數位學習博士的人,多年來在行動學習相關研究上、成果卓著,她說,先前都全力投注在研究工作,所以結婚和生子都算晚了,但她希望她的研究,能讓行動裝置成為終身學習最好的工具。 ==東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朱蕙君== 它會變成是一個 無縫式學習的觀念 是能夠幫助學生成為一個 自律的學習者 是數位學習的重心 同樣也是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鼓勵的年輕學者王安智,則是投入鮮少人研究的華人領導理論,探究華人文化的家長式領導,是否過於傳統,有礙創新。 ==中山大學人資所助理教授 王安智== 我們華人常常講說恩威並濟 在西方領導文獻裡面 就會看起來比較不好 到底為什麼這東西 在華人情境下 是有效果的領導模式 它就比較值得被研究 王安智認為,台灣企業不容易成為跨國大企業,可能也與領導的風格有關,他也好奇性別的影響,希望能持續研究建構出華人本土領導的理論。

 

獲得傑出研究員獎的成大教授陳虹樺,長期投入蝴蝶蘭基礎研究,去年也成功解碼台灣原生種蝴蝶蘭基因,對於台灣的蘭花站上國際舞台,成為國際蘭花研究的領頭羊,她深具信心 。 ==國立成功大學蘭花研發中心主任 陳虹樺== 我們握有基因的專利 從20年前就開始做了 這個是有利的點 我們已佔了 別人要追 好呀 來呀 可是我們已經跑很遠 讓他追 122名在各領域研究有傑出成就的學者,科技部鼓勵他們提出較長期的研究規劃,將會給予較充裕的獎助來支持研究計畫。

 

來源:公視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