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樺老師獲東元獎 延續蘭花王國命脈

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今天獲得「東元獎」,她多年來投入蘭花基因研究,以延續台灣「蘭花王國」美名為使命。

 

陳虹樺完成「姬蝴蝶蘭」的基因解碼,成為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她還建立全球第一個蘭花基因資料庫,推動產學合作,開發蘭花生技產品,提高附加價值。

 

陳虹樺表示,她最先研究的主題是病毒,後來和台糖公司、國科會合作,才開始投入蘭花研究。一開始還病毒、蘭花並重,但後來覺得「貪多嚼不爛」,漸漸將研究重心集中在蘭花上。

 

至於為何選蘭花?陳虹樺幽默地說,可能蘭花比較漂亮,且指導的學生都選蘭花,較少人想研究病毒。

 

陳虹樺對蘭花有深深的使命感。她說,台灣在歷史上有許多「王國」美名,如香蕉王國、鞋業王國等,但許多後來都式微了,不希望「蘭花王國」也走上同樣的命運。

 

陳虹樺說,台灣的蘭花產業面臨嚴峻的國際競爭,必須不斷創新。蘭花育種3年一個世代,要育出一個好品種,往往需要好幾個世代,她希望透過基因研究,能加速育種的速度。

 

除了基金研究,陳虹樺也積極開發蘭花產品,包括香水、面膜、護手霜等,讓蘭花產業扎根在台灣的日常生活之中。

來源:中央社

 

台灣地狹人稠,發展精緻農業是必然趨勢,蘭花產業是台灣重要的精緻農業之一,年產值達80億元,蝴蝶蘭深受國際人士喜愛,中國大陸、荷蘭都投入巨額資金及人力從事蘭花相關研究。

 

陳虹樺教授從事蘭花基礎研究20多年,多次赴法國、美國、韓國及中國大陸做短期參訪研究,她領導的蘭花研發團隊在蘭花基因體研究及多功能基因體研究成果豐碩,不僅是國內第一也領先全球。

 

陳虹樺教授將小蘭嶼蝴蝶蘭全基因體序列解碼,可應用在分子標誌輔助育種選拔,將大幅提升台灣蝴蝶蘭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而有關全基因體定序、花形、花色及花香基因的研究成果,對後續蘭花育種、基因殖轉都有極大貢獻。

 

陳虹樺教授學術研究之外,對蘭花領域的產學合作亦有大貢獻,成立「蘭花研究中心」、「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學聯盟」,將學界能量注入產業界,提供產業諮詢、服務或輔導規劃,帶產業發展帶來關鍵性的影響。

 

東元獎為東元集團以「培育科技人才、提倡前瞻思想、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捐助設立的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於1993年設立的獎項,目的在獎勵對台灣科技研發有特殊貢獻的人士,以喚起社會各界重視科技創新對社會國家發展的重要性。每位獲獎者可得到新台幣80萬元獎金。

來源:成大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