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農業確實帶動環境中的生物多樣化

找回生物多樣性 少用農藥、化肥 台南青蜂現蹤

 
台灣原生昆蟲「青蜂」。圖/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原生昆蟲「青蜂」。圖/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推動友善農業多年,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最近在台南東山區野外觀察時,意外在咖啡農園裡的牆上發現至少10種原生昆蟲,還有罕見的「青蜂」,讓研究人員相當興奮,認為友善農業確實帶動環境中的生物多樣化。

成大生物科學系特聘教授蔣鎮宇表示,生物多樣性對環境的重要,近年已逐漸被關注,目前觀念先進的農民已有「部分作物可以被環境中的生物吃掉」的想法,不像過去慣行農法中只要是會吃作物的就是害蟲,就要殺光,最後生態惡化為單一,造成作物歉收,環境失衡,無法永續利用,吃虧的還是人類。

蔣鎮宇說,近年已有許多農藥被禁用,但檢驗30年前台北近郊生產的老茶(新茶封存30年),仍能驗到目前已被禁用的農藥,在環境中自然代謝的速度很慢,經過循環最後累積在人體,對健康是一大傷害。

台灣原生昆蟲「台灣大蝗」。圖/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原生昆蟲「台灣大蝗」。圖/特生中心提供

台南東山區主要種咖啡、龍眼與柑橘,許多農地改友善農法,減少用農藥與化肥,動植物生態變豐富。特生中心最近田野調查,在咖啡公路(市175道)旁友善咖啡農園裡的牆上,發現許多昆蟲。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許再文說,這些台灣原生種昆蟲,包括青蜂、短腰蜾蠃、蛛蜂、棉蝗、綠大齒螳、合裳蛾、斯文豪氏攀蜥、卡式姬蠊等,至少10種。

 

台灣原生昆蟲「卡式姬蠊」。圖/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原生昆蟲「卡式姬蠊」。圖/特生中心提供

其中青蜂相當少見,過去少有觀察紀錄,台灣的研究也很少,青蜂存在地球應有千萬年以上,是古老生物,受農藥毒害後更少,能見到青蜂再現,顯示生物多樣性露出曙光。

青蜂有綠色與藍色的金屬光芒,在野地裡可能會被誤認為是蒼蠅,青蜂會把卵下在別種蜂的巢裡,讓其他蜂撫養,成蜂的食物是花粉,對植物間的授粉很有幫助。

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