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生昆蟲蛛蜂

台灣蜂種類 不只蜜蜂、虎頭蜂

 
台灣原生昆蟲「蛛蜂」。圖/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原生昆蟲「蛛蜂」。圖/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多數人會以為蜂是群居,事實上除了蜜蜂等少數蜂外,多數是獨居;昆蟲中物種多樣性最豐富的第一名是象鼻蟲,第二名就是蜂,常見的蜜蜂是蜜蜂科、虎頭蜂是胡蜂科,種類繁多。還有噬蛛蜂、吃葉子的葉蜂等,在台灣都能看見。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許再文說,噬蛛蜂專吃蜘蛛,會將毒液注入蜘蛛體內,將身形大很多、已麻痺的蜘蛛拖入巢穴,甚至在蜘蛛體內下卵,等卵孵化出來就以蜘蛛為食物。有的噬蛛蜂習性更特別,卵產在蜘蛛背上,孵化後吃蜘蛛,蜘蛛雖被吃但不會死亡,在死亡前最後一天,還會幫幼蜂做好巢穴,供其化蛹,過程中宛如殭屍一般,讓研究人員相當驚訝。

事實上以花粉、花蜜為食物,但腳部有儲蜜構造的只有蜜蜂等少數,其他都不會儲蜜。也有吃葷的蜂,像虎頭蜂就以肉糜為主食,還有葉蜂是專吃樹葉,不吃花蜜。

許再文說,台灣蜂種類應該相當多,但過去研究很少,無法了解其族群及習性,隨著生物多樣性受到重視,希望有更多野外觀察紀錄,讓大家了解蜂的大家族與生態上的意義。

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