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生物基因體研究 成大與富士通締結伙伴關係 共創雙贏

相關連結:

蔣鎮宇特聘教授

野生阿拉伯芥生物資源平台

精緻農業與生物資源研究中心 

成大精緻農業中心成立 -中華日報

【台南訊】國立成功大學與富士通,18上午10時在成大雲平大樓會議室簽署合作備忘錄,由成大校長黃煌煇與富士通總經理池上一郎分別代表雙方簽署。成大副校長蘇慧貞教授、工科系教授黃吉川、以及富士通特命顧問小倉誠、顧問武田春仁、統括部長國澤有通等雙方重要人士出席盛會。未來將透過建教合作,攜手致力於演算生物學的研發、生物資訊人才的培訓、乃至生物資訊軟體的開發,共創雙贏。

成大校長黃煌煇教授認為成大和富士通公司展開合作是一個美麗的結合。黃煌煇校長指出,無論生物或動物的基因體,對人類未來的發展都非常重要,而且數量非常多,因此相關資訊平台的建立就非常重要,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在基因體的發展方面以及在資訊人才的培育上,都能夠做出很多貢獻。

富士通總經理池上一郎先生則指出,富士通集團是第一次跟台灣大學展開產學的合作,能與成大簽約感到無上的光榮。其次,池上一郎先生更推崇成大在生物領域擁有許多傑出的研究人員,也擁有非常好的研究環境,特別是在基因體相關研究以及台灣特有種的基因研究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並且成大與世界頂尖的相關單位也都非常努力提升研發能量。

池上一郎先生強調,透過此次雙方合作,富士通集團在IT(Informatiom Technology)領域經驗與過去的成就,可和成大分享目前世界上最新進的運算技術,相信這不只可以對成大的學術發展作出貢獻,也能協助台灣的基礎建設。所以它不只是成大與富士通的合作,更是台灣與日本的合作,確信全世界都可以期待將會有很好的成就。

成大工科系教授黃吉川表示,隨著全球暖化與生物多樣性的危機,每一個國家都希望把生物以及生物資源的訊息存留下來,台灣生物資源豐富,以高度的生物多樣性著稱,但長期以來對於生物體的資訊收集及利用仍有很多不足。成大與富士通的合作,初期首先將進行教育訓練、培育人才,其次,還有台灣本土物種資料的蒐集,以及大量的分析人才訓練等兩個重點工作。

為追求學術的卓越,國立成功大學去年底著手建置生物多樣性及農業的基因體研究平台,藉以提升生質能源作物芒草、抗熱休克青花菜、中藥的天麻以及蝴蝶蘭等等基因體研究及發展的能量,為突破大量資料分析上的瓶頸,透過雙方建教合作,攜手致力於演算生物學的研發、生物資訊人才的培訓、乃至生物資訊軟體的開發,共創雙贏。

廿一世紀生物科技最大的進展之一,即在新世代超高速分子定序技術的問世(註),讓生物資訊與基因體學研究開始經歷一波新的挑戰,並帶來全新的思維,如何結合生物資源及資訊是當今先進國家努力的課題。因此,以成功大學在基因體研究的研究實力,加上富士通超級電腦京速運算效能,勢將加速生物基因體研究成果。

2011年5月由台灣及亞洲各國學者共同成立的國際學會”Society of Genetics, Genomics, and Computational Biology”,並指定基因體教學中心設置在成功大學,富士通與成功大學的合作之一,即在與學會的結合,共同推動暑期課程,聘請國際知名學者擔任講座,除開放給國內的研究生修習外,也提供給亞洲各國的研究生,因此除落實台灣學生的人才培訓外,更進一步擴大與日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及印度各國的區域合作,具有強化各國人才培訓的功能,以及提升成功大學在基因體研究的國際能見度。

富士通與成功大學共同建置「基因體與生物資訊研究平台」,深入探討重要的基因體學研究議題,並共享研發成果。成大將致力於非模式物種基因體學的研究,並建置演算生物學分析平台,透過建教合作,研發生物學分析軟體,並落實生物資訊學之人才培訓。

廿一世紀生物科技最大的進展即在新世代超高速分子定序技術(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的問世,讓生物資訊與基因體學研究開始經歷一波新的挑戰,並帶來全新的思維;以人類基因體為例,生物學者花用了12年的時間,拼湊出46條染色體的序列資訊,以現代的科技則僅需不到一天的時間,即可完成。同樣地,歐美日三大基因資料庫20年累積的資料,只是最近三年序列資料的不到三分之一,2008年Nature 雜誌(Volume 455, Number 7209)宣布大資料(Big Data)時代的來臨,呼籲科學界要做好準備。

人類賴以維生的食物、花卉、衣物乃至醫藥,無一不是馴化自野外的生物,一如水稻來自野生稻,家禽雞 來自於南亞的叢林雞,花椰菜及包心菜則來自於十字花科的祖先,這些總和構成了人類餐桌上豐富的食物,人類對於自然生物資源的發現及利用卻未曾停歇,許許多多自然的動植物被發現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

以天麻為例,它的根系卻富含安定人類大腦的天麻素,而惡名昭彰的鴉片來自於美麗的罌粟花,卻是癌症病患止痛使用的嗎啡的來源,這樣的例子不一而足,人類生活離不開植物提供的澱粉、蛋白質還有油脂,以及對次級代謝物越來越多的依賴,一如咖啡、茶、菸草乃至中藥,同樣地,也離不開動物對人類生活的供給,也因此先進國家無不重視生物多樣性的資源及保育。

關於富士通 (Fujitsu)

富士通是引領全球的企業ICT解決方案供應商。富士通集團約17萬名員工、遍及全世界70個國家致力於整合全球各地系統與服務專業團隊、高可靠性電腦與通訊產品、以及先進微電子技術,進而協助客戶開創額外的附加價值。總公司位於日本東京的富士通集團(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代碼:6702)截至2011年3月31日為止,年度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為4.5兆日圓(550億美金)。如需更多資訊,請瀏覽:www.fujitsu.com

關於台灣富士通 (Fujitsu Taiwan)

台灣富士通為富士通集團台灣子公司,提供客戶整合先進科技、解決方案與服務的IT專業產品與技術。主要事業群包括系統整合、電腦週邊產品與國際採購中心。系統整合事業群提供伺服器平台產品、商務資訊設備、系統解決方案、先進科技解決方案、以及IT資訊服務。電腦週邊產品則涵蓋筆記型電腦、印表機以及掃瞄器等產品。如需更多資訊,請瀏覽:tw.fujits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