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認證分離 成大嚴格把關

2014-03-28 01:45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發展生態農業,絕對必須建置一套有效、值得信賴的認證、檢驗分離機制。」國立成功大學精緻農業中心主任蔣鎮宇認為,為台灣的食品安全把關,大學責無旁貸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蔣鎮宇說,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從毒澱粉事件、塑化劑事件到最近的毒油問題、可口可樂添加物以及鼎王食安問題,在在考驗台灣食品安全的防線。原本廣為人民信賴的GMP認證系統,已經面臨嚴重的信心危機,如何建構一個檢驗、認證分離的公正系統?更是當務之急。
     蔣鎮宇指出,現階段成大精緻農業中心的目標,即設定在「認證台灣」上;也就是希望藉由科學檢驗,提升台灣優質農產品的產值。成大精緻農業與生物資源研究中心與屏東農業科技園區,曾經多次舉辦論壇,探討如何針對生物性農業資材及農產品,建構出以大學為主體的認證平台。
     蔣鎮宇還強調,海峽兩岸也應發展彼此認證的良善體制,此舉更可藉由大學的公信力,建構出一套完善的系統。
     尤其,面對「後服貿時代」的來臨,如何保障台灣的優質農業?不容掉以輕心。也因此,台灣不僅需要公正、值得信賴的認證系統,配合新標章的發行,重建消費者的信心,更該思考如何檢測國外及大陸進口的農業原料,替國人的健康把關。
     蔣鎮宇說,以最近的鼎王枸杞事件為例,雖然業者標榜天然食材的確廣告不實,枸杞也被驗出內含不安全的農藥,但消費大眾似乎忽略,從大陸進口的枸杞與眾多中藥,有多少合乎國家安全標準?有鑑於此,設立關卡檢驗進口的農業原料,絕對有必要。
     鑑於農產品檢測屬於科技層面的問題,蔣鎮宇表示,可委託衛生署認可的22個合格檢測實驗室,以及農委會認可的主要大學農藥殘留檢測實驗室,透過雙盲送件與檢測完成毒物質檢驗後,再根據國家法令規範的數據,判讀驗證的結果。
     簡單地說,未來農產品的檢驗、認證,將不再透過廠商或與廠商關係密切的協會,以免引發「球員兼裁判」的疑慮。此時,官方將扮演監督、舉發與處罰的檢驗角色;至於成大精緻農業中心等大學端的責任,則在科學認證上,如此才能達到檢驗、認證分離的目標。
 
檢驗、認證分離 成大嚴格把關

相關連結:

蔣鎮宇特聘教授 

研究室

蔣鎮宇:檢驗、認證分離 成大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