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

陳虹樺老師研究室

成大蘭花研究團隊與國際團隊合作完成 全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

  http://web.ncku.edu.tw/files/14-1000-130981,r1569-1.php

小蘭嶼蝴蝶蘭基因體組裝後的大小為1.16 x 109 對核甘酸鹼基 (1.16 Gb),可轉譯出29,431個基因。
這篇研究論文「The genome sequence of the orchid Phalaenopsis equestris」
刊登於2014年11月24日Nature Genetics期刊,並獲選為封面文章。相關資料

 

全球首例蘭花基因「成功」破解

聯合新聞網 – ‎5小時之前‎
成大蘭花研究團隊成功破解蘭科植物「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序列,是全球蘭花基因解碼首例,除了有助於了解蘭科植物演化,未來還可以縮短育種時間,提升台灣蝴蝶蘭的國際競爭力。該研究成果還登上國際期刊「Nature Genetics(自然遺傳學)」,並獲選為封面文章 …
 

蝴蝶蘭基因解序可望提升產量

聯合新聞網 – ‎14小時之前‎
全球首例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在台灣!國立成功大學蘭花研究團隊,與國際團隊攜手合作,以小蘭嶼蝴蝶做研究,成功將它的基因體完整解序。研究成果將可加深台灣蘭花產業及學術界合作關係,並提高產值、增加我國花卉優勢。 全球蘭科植物約有2萬5千種,且仍有 …
 

台灣蝴蝶蘭銷全球年產值達80億

公視新聞 – ‎14小時之前‎

蝴蝶蘭是台灣重要的外銷花卉之一,每年產值大約80億!成大研究團隊跨國合作,用”小蘭嶼”蝴蝶蘭為標的,完成全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登上國際知名期刊,不僅可以縮短育種時間,還可以透過基因控制,培育出想要的品種。 淡黃色的花瓣,從蕊心…

解碼蝴蝶蘭基因成大躍國際期刊

聯合新聞網 – ‎18小時之前‎

台灣蘭花年產值約80億元,是世界蘭花育種冠軍,找到最適合蘭花培育的環境,一直是育種者的目標。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參與的跨國研究團隊,用「小蘭嶼蝴蝶蘭」完成世界第一個蘭科植物「全基因體解序」,有助於了解蘭科植物演化、輔助育種選拔,  …

成大蘭花研究團隊與國際團隊合作完成全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

中央通訊社 – ‎20小時之前‎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1125 13:44:31)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領導成大蘭花研究團隊,與國際團隊攜手合作,用小蘭嶼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 為標的,完成全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小蘭嶼蝴蝶蘭。陳虹樺特聘教授表示,小蘭嶼  …
 

台灣/成大解碼蝴蝶蘭助育種選拔

中央日報 – ‎22小時之前‎

成大團隊完成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序列解碼,有助於瞭解蘭科植物演化,未來可應用分子標誌方式,來輔助和縮短育種時間。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成功大學今天舉行研究成果發表會,由成大特聘教授陳虹樺、副教授蔡文杰參與的國際研究團隊,以小蘭嶼蝴蝶蘭為  …

成大團隊完成全球首例蘭科植物全基因解碼

中央廣播電台 – ‎22小時之前‎
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領導的成大蘭花研究團隊與國際團隊合作,以小蘭嶼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 為標的,完成全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小蘭嶼蝴蝶蘭」。該篇研究論文刊登於最新一期「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並 …
 

成大解序小蘭嶼蝴蝶蘭盼縮短一半育種時間

自由時報電子報 – ‎22小時之前‎
…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與國際攜手,成功破解蘭科植物「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除是蘭科植物的全球首創,更能大幅縮短一半的蘭花育種時間,幫助蘭花抗蟲、抗病乃至優良品種選拔,提升台灣蘭花產業競爭力。 廣告.
 

台灣完成全世界第一個蘭花全基因體解序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11月24日‎
台灣蘭花外銷金額每年高達80億元,是世界蘭花育種冠軍。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研究團隊,用「小蘭嶼蝴蝶蘭」完成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未來可輔助育種選拔,提升台灣蝴蝶蘭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陳虹樺和成大副教授蔡文杰以及中國大陸、比利時、 …
 

蘭花基因解碼縮短育種時間

人間福報 – ‎1小時之前‎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台灣蝴蝶蘭遠近馳名,是全球最重要蘭花供應鏈。不過,蘭花雖美卻得經過二、三十年漫長育種時間。為提升蘭花產業競爭力,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與比利時、法國組成跨國團隊,以「小蘭嶼蝴蝶蘭」為標的,完成全球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  …
 

成大與國際合作解開小蘭嶼蝴蝶蘭基因序列

中時電子報 – ‎11小時之前‎
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的研究團隊,完成小蘭嶼蝴蝶蘭的基因體解序。(林志成攝). 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的團隊與國際合作,完成全世界第一個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小蘭嶼蝴蝶蘭」,有助於將蘭花育種時間從現行2、30年縮短到一半。相關研究成果  …
 

成大解蘭花基因碼育種產值更提升

臺灣新浪網 – ‎19小時之前‎

台灣蝴蝶蘭世界聞名,每年外銷產值高達年產值有八十億台幣。成功大學蘭花研究團隊和國際團隊合作,完成全球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未來可應用育種選拔,大幅提升台灣蝴蝶蘭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陳映竹報導) 全世界蘭科植物目前約有二萬五千多種, …

成大解碼蝴蝶蘭助育種選拔

yam天空新聞 – ‎20小時之前‎

…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成大團隊完成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序列解碼,有助於瞭解蘭科植物演化,未來可應用分子標誌方式,來輔助和縮短育種時間。 成功大學今天舉行研究成果發表會,由成大特聘教授陳虹樺、副教授蔡文杰參與的國際研究團隊,以小蘭  …

台成大解碼蝴蝶蘭助育種選拔

大紀元 – ‎22小時之前‎

成大教授陳虹樺領導蘭花研究團隊,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序列解碼,有助於瞭解蘭科植物演化。(中央社). 【大紀元11月2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成大團隊完成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序列解碼,有助於瞭解蘭科植物演化,未來可應用分子標誌  …

蘭花基因解碼新發現成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2小時之前‎
基因解碼新發現,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與跨國團隊合作,完成全球第一個基因解碼的蘭科植物:小蘭嶼蝴蝶蘭,未來可大幅縮短蘭花育種的時間,提升台灣蝴蝶蘭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這篇研究刊登在國際知名遺傳學期刊《Nature Genetics》,且獲選為 …
 

​台灣之光成大解小蘭嶼蝴蝶蘭基因碼

蘋果日報 – ‎22小時之前‎
全世界的蘭花原生種約2萬5000種,台灣人卻創造了3萬個雜交品種,成為全世界最大蝴蝶蘭輸出國,有「蘭花王國」美譽。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文杰的研究團隊參與國際合作,歷時5年完成「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解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