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本校夏漢民前校長-前瞻工科校長,完備綜合大學

前瞻工科校長,完備綜合大學

成功大學以工學院創校,聞名於海內外。後來陸續成立文、理、商等學院,歷經數十年的耕耘,在八十年代初,已成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學。然而五行缺一,尚不足以化育庶民。夏校長在故總統經國先生任內,銜命成立南部國家醫學中心,一來為提升南部醫療水準,二來為籌備國家醫學研究實力。夏校長當時以醫學最先進的美國為師,籌劃學士後醫學系,作為成功大學培養醫師科學家的搖籃。夏校長雖為工程科學出身,但深深瞭解首要之務便在於創建一個學系,培養生物醫學相關的大學生。於是籌設成功大學「醫學生物系」,並以此為號召,網羅國內外頂尖人才,籌備醫學教育的師資,同時也到國內各一流高中招生,儲備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一時風起雲湧,不但國際一流師資,紛湧而至,國內大學招生情況,亦隨之而變。雖然後來學系名稱受困於現實,「醫學」二字被戛然抹去,但不減校長的真知灼見,前幾屆生物系的錄取分數都直逼醫學系,間接促進成大醫學院之創設及茁壯。成功大學也因為有醫學院的成立,而躋身於國際一流的綜合大學。夏校長運籌帷幄、決勝千載的真知灼見,確非常人所及。

校長對本系(生物系)的厚愛,不止於行政上的支援,亦可見於他對學生的關懷。學系創立之初,學生俱為一時之選。爾等亟思有所作為,引進生醫相關知識於成大校園之中,於是創立系刊,舉辦學術演講。但在缺乏經費奧援的情況之下,學生代表於是求見夏校長。校長聽完學生的訴求之後,當下即指示主秘給予必要的協助,並答應幫學生的系刊「先驅」題字。據早期學生所述,這是他們從未想過的大學校長的樣子。我想,這就是所謂「為政以德」的典範吧!

夏校長早年戍衛海疆,中年深耕高教,至其後半生奉獻成大,完善綜合大學最後一里路,居功厥偉。其待人處事之方,謙沖自牧,不驕不嗔,亦是吾等理當念茲在茲的學習之處。哲人雖逝、青史成灰,但夏校長留給我們的卻是不朽的典範和無限的追思。

 

                                                                                                                                                                                                                                                                                                                     生命科學系全體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