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修習+加簽+抵免 QA

課程修習+加簽+抵免 QA 113.04.17

Q1:我可以去哪裡選課? 什麼時候可以選課?

A1.  註冊組課程資訊及選課  (一定要看!!)

        「選課公告」 及「修習規定」內有詳細選課時間、開放對象等。

         *成大行事曆 中:開學第2週為第3階段選課(學生自己到選課系統選課),也是學生自己選課最後一階段,錯過不再。

 

Q2:我可以去哪裡上課? 上課要遵守什麼 ?

A2.  一般為實體教室上課,教室於選課系統內登載。

        線上授課至 成大moodle平台 成功入口帳密登入後,進入修習課程,依授課老師規定。

        (系辦無法協助課程內容、成績等,相關問題請找授課老師或課堂助教)。

   若moodle操作平台問題,平台下方有計網中心分機可詢問。

 

Q3:沒選到課怎麼辦?何時可以加簽?

A3.  請依照選課系統說明,加簽(退選)單 老師簽名後到系辦,或逕自到系辦加簽。 

  開學第1週為系辦選課:受理當學期轉學生、轉系生、復學生、延畢生。

  開學第3週特殊因素選課,也是系辦最後一階段:受理停開、教師異動、授課時段異動。

         *加簽至教室容量滿載為止,但非先搶先贏。

 

Q4 . 我是應屆大一學生,大一的微積分、普通化學(實驗)、普通物理學(實驗)可以修外系嗎? 可以暑修嗎?

A4 . 應屆大一不可以,依成大「選課辦法」規定,至少要 有修習且沒過 才能選外系。

   例:大一有修習沒及格,下一學期方可開始修習外系開授(學分需相同),畢業前修習完成即可。

 

    可以暑修,但不建議暑修(因為暑修額外收費,不含在學費內),建議如下:

    (1) 如果大一被當:大二、大三、大四再修(相同學分+相同課名)的課就好,畢業前修習完成即可。    

       (2) 如果已經大四(要畢業了):請記得暑修!

 

Q5 . 我的必修衝堂,我可以明年再修嗎? 

A5 . 可以,但不建議退選,隔年系統不會再直接幫同學排入課表,且可能選不到課。

        當學期/下學年記得加退選,畢業前修習完成即可。(例:大三退掉「實習課程」,大四必須自己選修)。

 

Q6. 彈性密集課程是什麼? 怎麼加退選?

A6 . 一般講義類1學分為18周,每周上課1小時,共18小時。2學分36小時,以此類推。

          彈性密集即集中上課時數,在較短時間內授課完畢,最低0.5學分(9小時)。

          同學可自行於選課時間內加選,退選請依 課程資訊與選課系統公告(o) 說明辦理。 *留意退選時間!

 

Q7:系上有無擋修? 

A7. 有擋修,如選課系統所標註。

       必須修習生科系開授必修「普通生物學」4或8學分,無論成績有無及格皆有資格選課(退棄選不算有修過)。

(1) 生物統計學(大二必修):需先修以下科目:《普通生物學(一)(二)/必修/8.0 學分/0 分以上》 

(2) 動物生理學(大三必修):需先修以下科目:《普通生物學(一)/必修/4.0 學分/0 分以上》

(3) 植物生理學(大三必修):需先修以下科目:《普通生物學(一)/必修/4.0 學分/0 分以上》

(4) 微生物學(大三必修):需先修以下科目:《普通生物學(一)/必修/4.0 學分/0 分以上》

 

Q8 .二選一必修是什麼意思,我可以都修嗎? 

A8 . 可以,至少選擇一門修習的必修,畢業前完成即可。

       「動物生理學」、「植物生理學」 皆開在上學期,同學可擇一修習。都有修,則3學分轉系內選修。

 

 

Q9. 我要怎麼辦理「轉」系內選修?

A9 .不用特地辦理大四下審查畢業學分時(每年3-4月)審查單上一併告知系辦即可。

       *成大畢業預審系統僅參考,生科系畢業審查以紙本為主(請至網頁下方下載入學年明細表填寫)。

 

Q10. 什麼課程可以算生科系系內選修?

A10 . 開授在選課系統上「生科系」、「生科所」皆為系內選修(含合開、暑期、彈性密集等課)

         若不確定可以告知課程名稱,由系辦同仁協助查詢。

 

         * 未在選課系統上,可算入生科系系內選修(共8門):

            護理系「寄生蟲學」、心理系「睡眠生理學」、「神經心理藥物學」、理學院模組化課程「腦與分子」、「癌症代謝療法」

            「竊聽生物潛能:電生理之理論方法與應用」、「淋巴球細胞與免疫疾病」、「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之救援與保育」、

            「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救援、理論與實務」(依理學院規定修習過「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之救援與保育」者,此門課不予承認)。

 

Q11. 英文畢業門檻? 

A11. 畢業前至 外國語言能力及成就檢定 上傳規定英文(外語)能力,即完成英文門檻。

        *(1) 外語能力證明抵免大一英文學分,請依外語中心規定辦理。(記得也要上傳「檢定系統」,門檻和學分是2件事。)

            (2) 畢業前無法通過檢定,修習外語中心開授 線上補強英文

 

Q12. 轉系、輔系、雙主修要怎麼申請?

A12. 請依本校註冊組 轉系、輔系雙主修 專區規定申請

 

Q13. 我是生科系學生,需修習幾學分畢業?  我是外系學生,輔系、雙主修、師資培育專門課程幾學分? 

A13.  (1) 生科系最低畢業學分:132學分,學士班課程介紹

          (2) 輔系、雙主修 修習規定。

          (3) 師培專門課程 修習規定。

 

Q14. 我是轉學生/轉系生/新生…,我要怎麼辦抵免? 

A14.  請至抵免系統申請抵免,請留意辦理時效

(1) 抵免系統 (不包含轉系生)

(2) 轉系生學分抵免系統

 

Q15 抵免規則?

A15. 先看學分有無相同,再附原校授課大綱mail本校開課老師。

(1) 已修課程學分< 本系開授學分,抵免不會通過;

(2) 已修課程學分≥ 本系開授學分,由本校授課教師依授課大綱判定。

 

Q16 必修「服務學習」課程修習/抵免規則?

A16.

(1) 服務學習(一)(二)(三)(四)是本系必修學分,畢業前修畢/抵免/免修即可

(2) 修習:本系上學期開授(一),下學期開授(二)(四);沒有開授(三)。

             服務學習(三)請至課程資訊及選課系統 > 課程查詢> 服務學習  專區選課修習。

    

(3) 抵免:「服務學習」本身即服務性質課程,若您已完成其他服務內涵事宜且具有證明,皆可抵免

         抵免:請至 課務組> 表單下載 > 服務學習 (從事志工、志願服務免修服務學習課程申請表 )

      下載填寫符合您情況的表單+ 檢附證明 ➔系辦核章➔ 自行跑完後續抵免流程。

 

     * 本系服務學習(四)抵免資格:

     擔任系學會幹部及系展全體工作人員(系學會每學年繳交名單)、系隊正副隊長(大生盃、南生盃)。        

   

(4) 免修:已修畢服務內涵之專業課程且成績及格,可辦理免修。

    免修: 「選修具服務學習內涵之專業課程免修服務學習課程申請表」 

              下載填寫單➔課務組➔系辦核章修課完畢➔ 老師核章➔自行跑完註冊組後續免修流程。         

 

    *本系開授「城市農園與糧食安全」或「城市農園-植物種植與利用 」適用此項

    (申請通過後:將具有必修服務學習,且亦有承認系內選修學分

 

 

以上說明未盡事宜,請洽詢系辦陳小姐(58121) ,來電請告知姓名、系所、年級、身分(例:轉學生、延畢生等),

說明清楚系辦才能協助釐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