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實習(大二必修)+生命科學實作+生命科學專題研究+論文 QA

實驗室實習+生命科學實作+生命科學專題研究+論文 QA 113.01.11

Q1:「實驗室實習」是什麼? 

A1.  「實驗室實習」就是進去老師的實驗室學習做實驗!

       有點像是根據老師的研究內容開設的實驗課,進去之後通常學的都是基本的技術,所以不用害怕會太困難

  

 

Q2 . 我一定要「實驗室實習」嗎?  可以明年再修嗎? 

A2. 「實驗室實習」是大二必修課程。

        建議大二不要退選,因隔年系統不會再直接幫同學排入課表,且若您隔年沒登記線上表單,系辦無法幫您安排實驗室老師。

        大二可以不修,當學期記得加退選,畢業前修習完成即可。(例:大二退選,大三必須自己選修+自己找實驗室)。

 

 

Q3:為什麼會有「實驗室實習(一)」、「實驗室實習(二)」、「實驗室實習」,有什麼差別呢?

A3.  名稱不同是因為開課年度不同,都還是必修喔。

     (1) 110學年入學(含)看這裡:

      實驗室實習(一)是在上學期的課程,如果打算在暑假、上學期進實驗室的話就要修習這門課!

      實驗室實習(二)是在下學期的課程,如果打算在下學期進實驗室的話則要修習這門課!

      因為「實驗室實習(一)(二)」是必修課,系統會自行排進課表裡,所以只需要當學期把自己不需要的那門課退選就好嚕。

     (例: 如果暑假就做完實驗室實習了,下學期沒有要再進實驗室了,那需要在下學期的時候自行退選實驗室實習(二)。)

 

     (2) 111學年入學(含,即115級開始適用這個規定)看這裡:

          「實驗室實習」是在上學期必修課程,升大二同學必須在暑假或上學期進實驗室!

      *「生命科學實作」是112學年開授在下學期選修課程,修習規則請看下方QA

 

 

Q4:「實驗室實習」是什麼時候呢? 會不會占用到上課時間?

A4.  同學可以自行選擇在暑假、學期間修這門課;

        如果是學期間修也不用擔心,老師會跟您討論可以去實驗室的時間,但可能實驗時間就會被分散開來。

        要注意的是學校規定實習時間至少要有54小時,但還是以實驗室老師的安排為主,可能會超過喔。

 

 

Q5:實驗室要怎麼分配呢? 我如果很想去某某老師的實驗室怎麼辦?

A5.  (1) 在大一下(每年4-6月)時,會開線上表單讓大家填寫志願,最後系辦會幫大家依照志願分配。

              有些老師可能很搶手,如果真的很想去的話可以先自行找老師商量;

              若老師願意直接收您進實驗室(修習「實驗室實習」必修課)的話,記得還是要告知系辦+填寫表單喔!

         (2) 如果很想去某某老師的實驗室,可在大二下學期起修習「生命科學實作」等課程,修習規則請看下方QA

 

 

Q6:分配完實驗室然後呢?老師會來連絡我嗎?

A6.   在實驗室分配結果出來後,系辦會公告在系網首頁(約每年5-6月),要自行連絡老師商談實習時間和規範

          請mail老師說明自己是「實驗室實習」的學生,老師原則上會再跟您約時間討論,聯絡老師的時候記得要有禮貌喔!

 

 

Q7:修習「實驗室實習(一)(二)」、「實驗室實習」有需要繳交什麼資料嗎

A7.  實驗室實習結束時要繳交一份實習報告。 撰寫內容大概是實驗報告、出席紀錄…;這份報告的成績就是您這門課的成績。

         下載:系網頁 > 學士班 > 學士班相關表單下載。

 

       * 報告需要給       實驗室老師簽名+打分數➔ 導師簽名+打分數  ➔ 在規定時間內(第16週五前)交給導師

         (非大二應屆:  實驗室老師簽名+打分數➔ 非大二應屆,一樣給您的生科系導師簽名+打分數  

                                                                                     ➔ 交給moodle公告老師,即選課系統上名字有 * 的那一位老師   

          (非生科系:  實驗室老師簽名+打分數➔ 非生科系不用過導師,因為您沒有生科系導師  

                                                                                    ➔ 交給moodle公告老師,即選課系統上名字有 * 的那一位老師   

 

Q8:「生命科學實作」、「生命科學專題研究」、「論文」是什麼?   我可以修嗎?

A8.  (1) 5門課都是實驗室性質的課程+選修,可視為大二必修「實驗室實習」的延伸。

               選修課程依興趣修習,也歡迎各年級學生(不重複修習的)上修或下修。課程分別開在:

               大二下「生命科學實作」

               大三上「生命科學專題研究(一)」、大三下「生命科學專題研究(二)」

               大四上「論文(一)」、大四上「論文(二)」

 

        (2) 為滿足學生很想進入特定老師實驗室學習,故自111學年入學起不再開授實驗室實習(二),改開授「生命科學實作」。

               若同學有興趣進入某某老師實驗室,但大二上「實驗室實習」因為老師太熱門沒排到;

               或想做某某研究主題,卻擔心學分不足等種種因素,可在大二下、大三、大四續做實驗且交報告拿學分。

 

        (3) 選修課系辦不會再幫學生排定老師,修習學生須自行加退選+期限內交報告

               生命科學實作:   實驗室老師簽名+打分數 ➔ 導師簽名+打分數

             ➔ 在規定時間內(第16週五前)交給moodle公告老師,即選課系統上名字有 * 的那一位老師。

               

   生命科學專題研究: 指導老師簽名+打分數     ➔ 導師簽名+打分數           

             ➔ 在規定時間內(第16週五前)交給交給moodle公告老師,即選課系統上名字有 * 的那一位老師。

               

   論文:       指導老師簽名+打分數     

             ➔  在規定時間內(第16週五前)交給交給moodle公告老師,即選課系統上名字有 * 的那一位老師

     

   (非生科系的輔系、雙主修學生:實驗室老師或指導老師簽名+打分數

             ➔ 不用給導師,因為您沒有生科系導師 ➔ 交給moodle公告老師,即選課系統上名字有 * 的那一位老師)。

 

 

以上說明未盡事宜,請洽詢系辦陳小姐(58121) ,來電請告知姓名、系所、年級、身分(例:轉學生、延畢生等),

說明清楚系辦才能協助釐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