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學術研究暨技術開發獎

張素瓊特聘教授
營養分子生物實驗室

97年獲頒傑出學術研究暨技術開發獎
防老抗病新寵兒 紅文旦當紅

成大特聘教授張素瓊獲頒傑出學術研究暨技術開發獎  97.2.2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0227 14:13:48台南】國立成功大學研究實力,真是了得,生命科學系(所)特聘教授張素瓊主任獲台灣保健食品學會頒發2008年「傑出學術研究暨技術開發獎」,該獎項是保健食品領域之最高榮譽,專研保健食品研究與開發的張素瓊教授在省產農產品保健功能的研究不遺餘力,不僅讓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的保健食品有了具體的科學證據,也提升省產農產品的經濟價值,更開拓保健食品生技業者對省產農產品保健食品的開發。

       張素瓊特聘教授重要研究成就在保健食品的研發,主要以本土農產品包括台農山藥、麻豆紅文旦、省產香椿為主,研究證實山藥降血脂功能、省產香椿之抗氧化、促氧化及促進精子功能機制、山藥抗氧化功能以及麻豆紅文旦抗氧化成分……等等。其中,山藥抗氧化功能以及麻豆紅文旦抗氧化成分與功能皆已發表於國際期刊。張素瓊特聘教授主動應用研究成果服務社會,不僅提供保健食品新素材新功能開發模式,亦是學術研究者創造社會價值最佳模範。
 張素瓊特聘教授把多項研發成果應用於保健食品的開發,不僅更多民眾受惠,更重要的是,張素瓊特聘教授亦教導保健食品的學界及業界應用蛋白質體學的技術,快速找出更多保健素材在身體不同組織的功效,對於相關領域研究機構及保健食品生技業者大有裨益。
        諸如張素瓊特聘教授證實省產山藥可開發益於心血管、腦細胞與男性生殖系統之保健食品。另外,麻豆紅文旦在消除自由基能力方面,與天然抗氧化劑(BHA與維生素C)一樣快速與有效,且紅文旦汁與果肉冷凍乾燥物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來源,不但讓國人重視省產水果的保健功效(去年麻豆紅文旦價格因而上揚,造福果農),有效提升省產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再者,省產香椿的研究成果亦證實香椿可調控睪丸內與授精、精子生成、賀爾蒙合成及解毒作用,可作為業界開發香椿相關保健食品的依據。
台灣保健食品學會所頒發的「傑出學術研究暨技術開發獎」,係為鼓勵從事保健食品之基礎研究或產品開發人員所設立,每年以1至3名為原則。今年得獎者僅有兩位,除張素瓊特聘教授獲獎外,另一位則是中山醫學大學研發長王朝鐘。
       名師出高徒,由張素瓊教授所指導的碩士班學生陳盈心,亦以「利用蛋白質體學分析香椿萃取物對氧化壓力下大鼠睪丸蛋白質表現的影響」一文,獲得第四屆健康百萬論文獎的碩士組優良論文獎,師生共同獲獎在系上傳為佳話。
張素瓊特聘教授畢業於輔仁大學家政系,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食品營養所碩、博士。現任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所)、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所長、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系主任。歷任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美國德拉瓦大學生命與衛生科學院副教授、美國普渡大學食品營養系(所)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