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蔣鎮宇特聘教授榮獲2022年食創獎「USR永續創新」三星獎項

創造食的N種可能 飲食產業進入「永續新食代」!2022食創獎得獎名單揭曉(節錄)

採訪·撰文=張語屏

 

對於教育部連續5年推動的USR計畫,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執行長吳明錡指出,台灣每年約有10億的經費投入在計畫裡,便是讓師生學研專業投入帶動,「以往覺得這樣的計畫是真心換絕情,難與社會溝通,而有了食創獎的鼓勵,成為師生的動力,讓更多公部門與民眾看見全台各大學不斷投入力量參與社會。」

 

今年度首次加入大學師生團隊創新研發能量,大學組由國立成功大學以微生物科技協助農業轉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致力推廣台灣地酒文化皆獲得「USR永續創新類」三星獎項。

 

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教授蔣鎮宇與USR團隊在台南以6年時間,在台灣最貧瘠的台南西北地區,以研發技術,在產地面對一級產業的農民、與廠商協商,做二級加工,另外也要與地方機關於市政府往返建議與溝通,讓一級農業形成六級策略性產業。

 

國立成功大學「以微生物科技導入大台南的智慧新農業」獲得「USR永續創新」三星肯定。(張偉明攝)

 

 

2022食創獎以「星等」的形式評比,獲獎者將獲頒特製的星級獎座。星等代表意義如下:

【三星】 為最高星級,代表在同類別裡足以代表飲食產業創新突破的精神,所推出的產品或方案的影響力足以引領風潮、帶動飲食供應鏈共同改變或帶動產業升級。

【二星】 在同類別裡的創新嘗試中,更符合現下趨勢變化,提出超越消費者期待的產品或方案。

【一星】 同類別中在既有基礎上願意嘗試創新,做出突破原有產業框架的升級、轉型或跨域的創新嘗試。

 

 

 

大學組【USR永續創新】
三星: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台灣風土在地酒文化復育、教育及推廣發展實踐計畫
.國立成功大學 以微生物科技導入大台南的智慧新農業
二星: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當米糠遇見野蜂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翻轉永安 地方再生——石斑魚副產物再利用計畫
一星: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永續環境 傳續師徒精神 承續農業區域優勢

 

相關連結:創造食的N種可能 飲食產業進入「永續新食代」!2022食創獎得獎名單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