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特聘教授蔣鎮宇 獲PLOS ONE長期服務獎殊榮

成大特聘教授蔣鎮宇 獲PLOS ONE長期服務獎殊榮

經濟日報 張傑

成大特聘教授蔣鎮宇長年來致力專研系統分類及族群演化研究、苔蘚植物、親緣地理學,對於植物分類學、物種演化、族群遺傳亦研究深廣,不僅在生命科學領域研究成果豐碩,所發表的期刊論文,尤其是收錄在SCI的論文便高達157篇,在生命科學類學術領域表現傑出,日前更榮獲《PLOS ONE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頒發長期服務獎項。
 

《PLOS ONE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由公共科學圖書館(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PLOS)自2006年發行,PLOS ONE也是目前全球文章刊載數量最多的期刊,PLOS ONE所刊載的文章包含科學、醫學各領域的基礎研究,成大特聘教授蔣鎮宇自2014年至今,擔任該期刊的編輯委員,至今共協助處理675篇的學術投稿。

 

成大特聘教授蔣鎮宇。張傑/攝影
成大特聘教授蔣鎮宇。張傑/攝影

 

成大特聘教授蔣鎮宇長年主要研究方向,除探討東亞的動植物物種,及族群受到冰河時期影響現今的地理分布,也就是所謂親緣地理的模式,不僅在2004年以此領域先驅研究,榮獲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會士,亦曾獲頒日本植物學會最佳論文引用獎及國科會研究傑出獎。

近年來,蔣鎮宇教授研究更跨足轉型至環境微生物多樣性的探討及利用,並結合教育部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環境微生物降解汙染物以及落實友善農法,2019年率領成大微生物科技團隊,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全國展最佳實踐獎,更受邀參加Sigma Xi科學研究學會及榮獲STAIR獎終生研究獎殊榮。

相關連結:成大特聘教授蔣鎮宇 獲PLOS ONE長期服務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