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鯨豚中心盼更多志工投入 共同守護海洋生態

【影音】成大鯨豚中心盼更多志工投入 共同守護海洋生態

 

文/孟慶慈 圖/成大鯨豚中心

 
 
成大鯨豚中心
成大鯨豚中心成立14年來收容與復健過多隻鯨豚
 
 
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2009 年成立以來致力於鯨豚擱淺救援、後續處理及相關分析研究。14 年來,處理過上百起鯨豚擱淺事件,收容與復健過多隻鯨豚並成功野放 10 隻鯨豚回到海洋。能有這些成果,最要感謝所有參與鯨豚保育工作的志工朋友們的無私奉獻,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教授有一個心願,要為鯨豚中心培養更多的志工,喚起社會鯨豚保育意識,一起守護海洋生態。
 
 
鯨豚救援不是只有救援,還有一連串的後續工作,短的 3、5 天即告一段落,但若救回的鯨豚有醫療、復健等需求,時間恐要延長為1到3個月。鯨豚中心人力有限,很多時候要靠志工夥伴的支持。王浩文表示,擱淺救回的鯨豚體力、生命力多不理想,需要 24 小時照料,記得有一次大夜班輪值正好遇上學校期中考,嚴重缺乏人手照料,自己心焦不已。沒想到幾名隔天就有考試的志工學生們得知後,義氣十足地說「老師,上午 8 點前交給我們」。現在回想起來,內心仍是滿滿的感激與感動。
 
 
救援鯨豚
鯨豚救援工作需要許多志工夥伴同心協力
 
 
志工的熱血不止這一椿,王浩文還記得,有一次颱風來襲,鯨豚中心救援池的屋頂遭強風吹得只剩骨架,造成外面、裡面都在下大雨,面對池裡需要照料的鯨豚,志工們二話不說穿雨衣入池照料鯨豚,那個畫面他也永遠不會忘記。
 
 
王浩文指出,鯨豚中心招募志工,除了在自家臉書徵求外,也會上 BBS、潛水版、二手版張貼,但人力需求很難補足,目前還在尋求其他宣傳及拓展的管道,期盼減輕志工人數不足的問題。他推測,志工來源少與少子化及地區人口數有關,到北部參與救援時感覺志工減少的程度似乎沒那麼高,畢竟全臺南市人口數不到 200 萬,新北市有  400 多萬、台北市近 250 萬。
 
 
鯨豚解剖
成大身為研究型大學也投入鯨豚相關研究
 
 
外界對鯨豚中心多僅注意救援面向,而成大身為研究型大學也要做好相關研究,例如病理、組織學、甚至是發育生物學的領域等,尋找出可能造成鯨豚死亡的因子,還原整體事件形成的原因,如此或可反映出大環境發生了什麼事。這些點點滴滴累積起來,才能告訴政府有哪些政策需要改進,告訴業界有哪些需要遵守的規則,怎樣才能保護海洋,逐漸形成社會責任。而成大生命科學系也開設了鯨豚相關課程,從教育著手扎根海洋環境保護的種子。
 
 
王浩文教授推廣鯨豚保育
王浩文教授推廣鯨豚保育
 
 
為喚起更多人對海洋、對鯨豚保護的觀念,鯨豚中心也藉由預約參訪活動,安排模擬救援鯨豚等活動,讓參訪者體驗到救援與保育的使命。另外,也會與台南市文化局、教育局合作辦理推廣活動,希望達到積沙成塔之效,讓更多人有興趣、願意參與以及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