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菁老師實驗室與中研院合作成果

<陳一菁老師與中研院合作成果>

 

溫度變異影響蛾類群聚體型組成之機制

  1. 了解氣候如何影響生物群聚內的性狀組成,對於評估並最終減緩氣候變遷對群聚及其生態功能的衝擊至關重要。儘管體型大小是動物的一項重要性狀,在生物及生態的許多層面上造成影響,但目前仍不清楚氣溫及其變異,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機制影響群聚中個體體型大小的組成。
  2. 本研究旨在了解氣溫及其變異如何塑造動物群聚中的體型變異,並進而探討它們如何影響群聚面對氣候變遷威脅時的脆弱度。我們利用沿著臺灣約 3000 公尺海拔梯度所採集的 13 個大蛾群聚,共包含屬於 680個物種的 5300多個大蛾個體,來探討: (1) 環境篩選和生態棲位分化這兩項機制,影響群聚內個體體型大小在種內與種間變異的作用強度,以及 (2) 平均氣溫和溫度的日間與季節變異,對這兩項機制所造成的影響。
  3. 我們發現平均氣溫及其季節變異,可以透過環境篩選和生態棲位分化這兩項機制影響大蛾群聚中的體型組成。較大的溫度季節變異會增強蛾類物種間生態棲位的分化,造成種內體型大小趨向一致,而低溫與較小的季節變異則皆會增強環境篩選的作用,導致群聚內個體體型趨向一致。透過環境篩選作用,低溫限制了群聚內個體體型的下限,而小的溫度季節變異則同時限制了體型的上限與下限。
  4. 本研究指出,氣溫的季節變異透過環境篩選與生態棲位分化來塑造蛾類群聚內和物種內體型大小變異,是過往被忽略的重要機制。隨著全球氣溫升高和季節性增強,預期減弱的環境篩選作用將增加蛾類體型在群聚內的變異,並增強群聚層級的適應能力。然而,預期增強的生態棲位分化,可能將限制蛾類物種內的體型變異,進而提高族群層級對環境變化的脆弱度。這個研究不但增進了我們對於氣候影響群聚性狀組成之機制的了解,並為應對氣候變遷下的生物多樣性保育提供了重要的資訊。

 

Chia, S., Wu, S., Lu, Y.-J., Jang, Y.-S., Huang, C.-C., Shen, S.-F., Chen, I.-C.*, & Tuanmu, M.-N.* (2023). Mechanistic understanding of how temperature and its variability shape body size composition in moth assemblages. Functional Ecology, 00, 1–13. https://doi.org/10.1111/1365-2435.14467 (Impact IF: 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