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生態・演化生態・氣候變遷 三個研究室合作發表

理論生態・演化生態・氣候變遷  三研究室合作發表

                                                          為什麼性別在物候學研究中很重要

雄性和雌性在繁殖季節經常使它們的交配活動不同步(兩性物候異步)。 這表明兩種性別不同地使用環境線索來啟動季節性繁殖,而氣候變化可能會以性別特定的方式引起物候變化,隨後隨著時間的推移改變交配嘗試的頻率分佈並影響後代的出現時期和補充成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通過文獻回顧和理論建模來檢驗這些假說。 我們發現由於性別特異性的發表有所偏倚和數據限制,在大多數有性繁殖動物分類群中,環境線索和物候變化的性別特異性仍然知之甚少。 同時,我們的理論模型預測到物候變化的生態後果是性別不對稱的,雄性較早開始交配對種群增長的負面影響普遍大於雌性。 因此,我們建議有必要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收集及結合季節性繁殖的性別特異性信息並將其納入物候失配理論,而此前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種間營養的異步上。我們還概述了未來的研究議程,以便更好地了解性別特異性物候變化對物種的季節族群動態和長期殘存率的影響。

 

Reference

Nakazawa T* (仲澤剛史), Hsu Y-H (許祐薰), Chen I-C (陳一菁) (2023) Why sex matters in phenological research. Oikos, in press. (DOI: 10.1111/oik.09808)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oik.0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