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澤剛史 副教授

副教授
仲澤剛史
English
電話:+886-6-275-7575 ext. 58136    研究室:58104 or 58114轉41
email: nakazawa@mail.ncku.edu.tw
個人網頁:理論生態學研究室
研究專長:理論生態學、族群與群聚生態學、生物多樣性及長期生態學。
研究方向:
本研究室為理論生態學的研究團隊。我們致力於為生態學發展新的想法,並提出可供實證研究證實的生態假說。我們發展生態模式以描述族群與群聚動態,並探討物種間的交互作用(例如:掠食、競爭與互利關係)對維持生物多樣性的影響。我們也建立模式以討論環境變遷(例如:棲地劣化、外來種入侵與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我們的理論研究可廣泛應用於眾多的生態及生物現象之上(例如:演化、行為與保育),且不侷限於特定物種或生態系。加入本研究室不需對寫程式與數學有深入的了解。我們將以簡單的理論及想法改變我們對生物與自然的觀點。
我們目前致力於研究體型大小(body size)以及生長發生階段(ontogenetic growth)對族群與群聚動態的影響。地球上絕大部分的生物為多細胞生物,在生長過程中其體型大小會隨不同的生長發生階段而改變,而體型會影響生物的行為、生理、生活史特性及其對環境變遷的反應。因此,由體型大小所調控的個體層級過程會影響族群與群聚動態,此一面向的研究可使我們更了解維持生物多樣性的機制。
目前從事研究:

  1. 魚類食性隨生長發生階段(ontogenetic diet shift)的改變對水域食物網的影響
  2. 生長發生階段對陸域植物-昆蟲交互作用的影響
  3. 兩棲類及水棲昆蟲的變態對水陸域交界之生物群聚的影響
  4. 研究具交互作用之物種的體型大小關係(任何生物種)
  5. 利用博物館標本之長期生態學研究

過去與目前國內外合作伙伴機構:

  1. 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2.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3. Kyoto University (Center for Ecological Research
  4. Graduate School of Human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
  5. Hiroshima University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Sciences and Development)
  6.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Graduate School of Agricultural and Life Sciences)
  7. Ryukoku University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8. Kobe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 Development)
  9. Osaka Prefectural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Scienc)
  10. Nagasaki University (College of Education)
  11. Doshista University (College of Culture and Information Scienc)
  12. Japan National Institute for Agro-Environmental Sciences
  13. 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 (College of Science); Peco IPM Pilot Co. Ltd

學歷

博士 理學研究科、京都大學
碩士 理學研究科、京都大學
學士 綜合人間學部、京都大學

經歷

時間 職稱 服務機關
2005 特別研究員DC1 日本學術振興會、理學研究科、京都大學
2008 博士後研究員 海洋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
2009 特別研究員PD 日本學術振興會、生態學研究中心、京都大學
2012 海外特別研究員 日本學術振興會、海洋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
2013 助理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

榮譽及獎勵

時間 榮譽及獎勵
2011 日本數理生物學會研究獎勵賞
2013 族群生態學會獎勵賞

代表著作

研討會論文

  1. 仲澤剛史、山中武彦、浦野智.Plant disease dynamics co-mediated by herbivory and herbivore-borne phytopathogens.2013年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 (2013年1月, 花蓮, 論文宣讀)
  2. 仲澤剛史、大庭伸也、潮雅之.Predator-prey body size relationships when predators can consume prey larger than themselves. 2014年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 (2014年1月, 台中, 論文宣讀)
  3. Po-Ju Ke, Takefumi Nakazawa. Effects of herbivory-pollination coupling mediated by ontogenetic growth of insects on community dynamics. 2014年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 (2014年1月, 台中, 壁報展示)
  4. Chun-Chia Chou, Takefumi Nakazawa. The evolution of body size driven by life history trade-offs and frequency-dependent mating success: a preliminary model. 2014年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 (2014年1月, 台中, 壁報展示, 族群與群聚生態學佳作)
  5. 黃祺桂、仲澤剛史.以方向性播遷分析複合式群聚與食物網的動態變化及各營養層級的物種分佈. 2014年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 (2014年1月, 台中, 壁報展示)

全部論文著作連結